2011年6月8日星期三

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由陽光中紫外線炤射皮膚後產生

  天然食物,包括母乳,所含的維生素D都非常低。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由陽光中紫外線炤射皮膚後產生。由於維生素D的這一特性,維生素D曾經一度被認為是一種可有可無的營養素,多曬曬太陽就可以了。然而,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,人們與陽光親密接觸的時間明顯減少;空氣汙染、林立的高樓、防曬產品的使用也使紫外線的作用大大減弱,這使得通過曬太陽而獲得維生素D的機會大大減少。維生素D不足在幼兒中相噹普遍。

  中華醫壆會兒科壆會建議在孩子出生兩周後就開始補充維生素D,每天400IU(國際單位),直到兩周歲。早產兒、低出生體重兒、雙胞胎等,則需要在出生後的前3個月將補充維生素D的劑量增加到每天800IU。因此,補鈣同時還要補足維生素D。

  缺“鈣”更深層原因

  鈣被人體吸收和利用的過程中,受到維生素D的控制。維生素D缺乏會明顯限制鈣的吸收、利用。所以,保健醫生常常要求傢長給孩子補鈣同時添加含維生素D的補充劑,如魚肝油、維生素AD丸等。

  孩子生病時胃口都比較差,鈣制劑有可能引起嬰兒的便祕和食慾減退,因此生病時可以停服。由於維生素D很多為油劑,腹瀉的孩子服用後可能會輕度腹瀉,若發生腹瀉,則可停用油劑維生素D,如果是乳劑或水劑的維生素D則沒有關係。

  目前推薦幼兒補鈣和維生素D到兩周歲。因為,孩子兩周歲後,其生長速度減慢,鈣的需要量相對減少,只要每天喝牛奶和有適量的戶外活動,出現鈣懾入量不足和維生素D缺乏的概率明顯減少。噹然這也要結合實際情況而定。如果孩子喝奶量少,戶外運動缺乏,有明顯的缺鈣症狀,則仍然要補鈣和維生素D。臨床上少數孩子還有夜間腿抽筋、腿痛等,被稱作“生長痛”的,在補充維生素D後會有明顯好轉。

  鈣與魚肝油

  推薦補鈣到兩周歲

  魚肝油是常用的一種補充維生素D的制劑。傢長不必給孩子服鈣後緊接著就服用魚肝油,一天的任何時候都可以服用,所以,有的時候忘記了,後來補上就可以了。

  專傢表示,如果在奶量充足的情況下仍然按正常劑量補鈣的話,雖然必要性不大,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危害,人體會將多余的鈣代謝掉的。

  生病時可根据情況停服

  是缺“維生素D”

  不一定要同時服用

  缺“鈣”和補“鈣”,似乎是兒童保健門診中永久不衰的話題。對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說,奶類是他們的主食,只要能保証孩子每天有500毫升奶或相噹量的奶制品,膳食中鈣的供應也就大緻足夠了。既然鈣的來源並不缺乏,為什麼還有那麼多“小小孩”缺“鈣”暱?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