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星期三

胃腸功能下降

  那麼,怎樣實現趕上生長呢?要實現趕上生長,一方面要及時消除影響生長發育的因素;另一方面要為趕上生長准備充足的營養。常常聽到一些生長發育不很好的孩子傢長說:“孩子小時候常常拉肚子,以後沒有壯起來。”對於病後的孩子,要使他們達到正常兒童的生長發育水平,必須在病後比較長時間內給過量的營養,特別是蛋白質、鈣、鐵、鋅、維生素等與生長發育關係密切的營養素的供給,確保質優量多。其供給主要來源是日常膳食中多吃些魚、肉、蛋、奶、水果和蔬菜等食物。對於病後胃腸道功能較差者,要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,不要吃太多的脂肪和油炸食物以少食多餐的方法,確保供給“趕上生長”所需的足夠量營養素。

  還有些正處於生長發育突增年齡時期的兒童青少年,由於傢庭貧困使蛋白質、熱量供應不足,其生長速度緩慢,各期生長突增沒有健康兒童那麼明顯,生長時期往往更長一些。在這樣的後期一旦能充分供給營養,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趕上生長,到最後完全可能趕上營養好的兒童青少年的生長發育水平。

  兒童由於一方面發燒時蛋白質分解大於合成,另一方面病兒懾入食物少,胃腸功能下降,營養素的吸收不良,緻使他們的身高、體重等多個發育指標都比同年齡人低。這些兒童青少年,在多種阻礙其生長的原因被克服以後,通過增加膳食供給量及營養,將會以超過該年齡組的正常生長發育速度生長,趕上同年齡的生長發育水平,此種情況稱為“趕上生長”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