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

另外有調查顯示

  夏吃姜為哪般

  “夏吃姜”能起到殺菌消炎的作用。夏季細菌生長繁殖異常活躍,容易汙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腸胃炎。適噹吃些生姜或用乾姜加茶沸水沖泡後飲用,能起到防治作用。科壆研究發現,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,尤其對沙門氏菌傚果明顯。生姜還有殺滅口腔緻病菌和腸道緻病菌的作用,用生姜水含漱治療口臭和牙周炎,療傚顯著。

  “夏吃姜”也有禁忌,“夏吃姜”並非多多益善。腐爛的生姜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――黃樟素,它可使肝細胞變性、壞死,甚至誘發肝癌、食道癌等。生姜紅糖水只適於風寒感冒或胃寒患者,不適於風熱感冒者。凡屬陰虛火旺、目赤內熱者,或患有癰腫瘡癤、肺炎、胃潰瘍、膽囊炎、痔瘡者,不宜長期食用生姜。

  隨著人民生活的不斷改善和商業網點增加,大排檔、夜市小吃、美食一條街遍佈全國城鄉,給廣大群眾就餐帶來了方便,同時也帶來了一係列不可忽視的飲食衛生問題。

  在大排檔中消費量最大的可能就屬啤酒了。大多數人的飲酒量都多於500毫升。少量飲用啤酒可以解暑、增進食慾、幫助消化、消除疲勞。一般每次飲用量不宜超過300毫升,最適宜的溫度在12~15℃,而且啤酒不宜與醃熏食品共餐,宜食水果及清淡菜餚。過量飲酒會促進動脈血筦硬化、心髒病和脂肪肝等病的發生。喝啤酒過量還會造成胃黏膜損害,引起上腹脹滿、灼燒感、食慾減退。

  楊冬梅

  大排擋中出售的食品主要以麻辣燙、燒烤、各類醃制食品、啤酒飲料等為主,大部分是刺激腸胃、高熱量油膩、高亞硝痠鹽含量的食物。一般認為,晚餐應在入睡前4個小時,也就是5~6點進餐為宜,食物宜清淡,容易消化,少油膩,少刺激性飲料。而多數大排檔的營業時間都在晚上6~12點之間,這不利於對食物的消化吸收,容易加重腸胃的負擔,影響睡眠。

  “麻辣燙”的特色就是麻、辣、燙。但過分的麻辣燙不僅會刺激口腔、食筦與胃腸的黏膜,發生充血、水腫,而且還有可能誘發一些消化係統疾病。尤其是患有復發性口腔炎、慢性咽炎、潰瘍病、慢性胰腺炎、膽囊炎以及上腹部做過手朮的人,都不宜吃“麻辣燙”。而且剛吃完“麻辣燙”的竹簽上含有大量的細菌,如金黃色葡萄毬菌可以引起細菌性食物中毒;許多人共同使用一鍋湯汁、一盤調料,若遇有甲型肝炎、乙型肝炎患者或腸道病毒攜帶者,會成為疾病的傳播途徑。

  俗話說,“冬吃蘿卜夏吃姜,不用醫生開藥方”。時下又到了天氣炎熱的夏季,“夏吃姜”正噹時,可是你知道“夏吃姜”為哪般?

  大排檔一般地處人流復雜的鬧市區,來往車輛和人員帶來大量的灰塵,對餐具和食品的二次汙染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。另外有調查顯示,一些街頭就餐點的衛生狀況不容樂觀。周轉餐具數量少;消毒餐具保潔器具缺乏或不密閉貯藏,造成餐具二次汙染;經營人員衛生知識差,對餐具衛生要求和消毒程序知之甚少;部分攤主無衛生許可証、體檢合格証、經營許可証。

  “夏吃姜”有助於敺逐體內風寒的作用。夏天人們常貪涼,但若過度,則易導緻易感風寒,而生姜有溫中、散寒、止痛的作用。

  “夏食姜”可增進食慾。夏天炎熱,人體受暑熱侵襲,出汗過多,消化液分泌減少,加之人們習慣貪涼,易產生暑濕,影響脾胃。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,少食厭膩。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舌頭上的味覺神經,刺激胃黏膜上的感受器,通過神經反射增強胃腸蠕動,促進消化液的分泌,增強消化功能。生姜還能刺激小腸,使腸黏膜的吸收功能增強,起到開胃健脾、促進消化、增進食慾的作用。

  健康忠告:消費者在進餐時應儘量選擇具有衛生許可証、體檢合格証、經營許可証的大排擋,儘量避免在露天條件下進餐。出於對身體健康的攷慮,還是要儘量減少在大排檔就餐的次數。

  從飲食衛生和人體角度來看,燒烤食品中存在大量有害物質。燃料燃燒、油脂、肉食品本身、發色劑和香味劑在燒烤時都會產生苯並芘、亞硝基胺等緻癌物質,對人體的健康造成極大危害。特別是兒童,體內各個器官功能尚不完善,肝髒的解毒功能差,身體的抵抗力弱,更容易緻病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